撞船與插秧

有一次和朋友聊天,提到了兩個小故事。

故事一是在網路上看到的。

話說有一天晚上,天上無星無月,一艘巨型貨輪航行在黑漆漆的大海上,小船員突然看見遠出有燈光,擔心撞船,立刻向船長報告,他說:「報告船長,我們要趕快往右修正方向,不然很危險……」

「幹嘛不叫對方的船向左修正方向就好,來,我來處理!」接著船長立刻發出嚴厲的警告:「對面的船請注意,請注意,我們是重量級大型貨船,正在全速前進,你們必須向左修正航向10度以上,否則,我們的船撞了上去的話,你們會很慘 ……」

「好了,別理他們,看他們敢不敢不修正方向……」船長得意的告訴小船員,還說:「做事情要當機立斷,不可猶豫!」

突然,對面也傳來了緊急警告的廣播聲。

「注意!注意!我們這裡是燈塔,是燈塔,你們不修正方向的話,那就直接撞過來試試看吧!」(燈塔不是船,是指引船隻方向的建築物。)

故事二是在某一本書上看到的。

有一位農業理論專家下鄉,指導農民耕作。

遇到一位老農夫正在插秧,指導員說:「我看你插秧插得那麼直,請問你有什麼要領嗎?可不可以教教我?」

淳樸的農夫說:「這個很簡單,我都是一面後退一面插秧,同時一面抬頭看住前面的某一個目標,這樣,就會插成一直線了。」

「原來這麼簡單,可以讓我也下來試試看嗎?」指導員躍躍欲試。

「可以呀!你就照我的方法去做就行了……」農夫很有禮貌的邀請他下田。

指導員插秧插了半天,結果還是歪歪扭扭,覺得很不好意思,忍不住就說:「好奇怪,我已經照你的方法做了,怎麼還是亂七八糟?」

「你有盯住前面的某一個目標嗎?」農夫問。

「有啊!」指導員。

「什麼目標?」農夫再問。

「就是前面那一頭正在吃草的水牛呀!」指導員回答。

農夫終於明白了,就說:「可是水牛吃草是會走來走去的呀!」

有時候,我們以為盯緊了某一個所謂「正確的目標」,卻疏忽了,那個目標其實是不怎麼可靠的。

「動」與「不動」的必要性,總是不可捉摸,瞬息萬變。

孫子兵法說:「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」,死守著一種立場,盡信某一種公式,恐怕不是「立於不敗之地」的保證!

我跌倒的次數很多,得到的教訓不少。我終於明白,「客觀看待事情,謙卑學習智慧」,才是不再跌倒的好方法。我常常都會想到的一句話是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義.慈霖&育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