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看過一首詞是這樣寫著:  

  天下父母 為誰勞碌為誰跑 夙夜不怠一生劬勞  

  心心念念總在子女身邊繞 如花的容顏剎時鬢白氣力消  

  少年到老 牽腸掛肚為兒好 深怕兒病寒冬不飽  

  用盡一生 望兒登科封爵豪 風塵僕僕受盡煎熬  

  藉由今天的場景,父母親過去對我付出的點點滴滴,如同這首詞一般,一一浮現眼前,讓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與愧疚,此刻不正是我們心中的寫照嗎?  

  今天我們很高興能夠參加由高雄縣政府所主辦、一貫道所承辦的成年禮,也感激主祭官楊縣長、各位貴賓、師長,還有我們所敬愛的父母,大家都帶著一顆誠摯與祝福的心,來參與此盛會,讓我們內心充滿了感恩與感動。  

  成年禮的意義是告訴我們,現在我們已經不是矇懂無知的小孩。因為我們在父母親、師長以及各位前賢辛苦的教育、用心的栽培下,我們已經成為成熟、懂事、體貼的真大人了。尤其是養育、生育我們的父母親,時常為我們無怨無悔關愛與付出,所以在這個時候,我很想對您說一句話:「爸!媽!您,辛苦了,當您的小孩我很幸福。」  

  猶記得小時候,當我因為愛玩而晚歸時,父母卻在家擔心我的安危而焦急不安。當我因為爭吵而說了難聽的話時,父母卻在夜裡獨自傷心流淚,我深感愧疚。因為我的不懂事讓你們擔心,我無以回報,只能藉著這個機會訴說我內心的不捨與敬愛。  

  在今天擁抱的那一刻,不經讓我想起:  

  父親的背影是全天下最安全而體貼的港灣,
  雖然父親是讓我敬畏的,但私底下卻是最關心我的人;
  雖然父親是不茍言笑的,但私底下我心情的低落時他都知道;
  雖然父親是堅強而偉大的,但私底下會因為擔心我而失眠。 
 

  而母親的背影是全天下最美麗而慈祥的身影,
  雖然母親是溫和親近的,但私底下卻是勇敢地站在我的前面保護著我;
  雖然母親在我身邊不時耳提面命,但私底下當我有了最終的決定時,卻是第一個支持我的人;
  雖然母親煮的不是山珍海味,但卻是我心中永遠的最愛。
  

  除了父母親外,我還有另一個像父母般愛我的人,那就是教導我、指導我人生方向的老師。有句話說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」。  

  在求學的旅程上,老師不但教導我知識與常識,還有許多課本上沒有的人生哲學,他總是那麼不厭其煩的關愛我、鼓勵我。所以今天,我也要向我的老師說:「老師,謝謝你,我不會辜負您的期望,在未來的日子裡,我會認真學習好每一件事,不懂的地方,還望您能多多指導。」  

  除了老師外,還有陪伴我走過許多困難的朋友,我是不會忘記你們的,因為有你們在身旁的傾聽,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,因為有你們在身旁的鼓勵,使我即使跌倒了,還有勇氣再站起來,所以我要對你們說:「有你們真好,套一句廣告詞-即使再忙也要與你喝杯咖啡,我們是永遠朋友。」  

  還有,自從進入道場學習後,有許多前賢以慈悲喜捨的心,無畏地付出他們的關愛,施捨與我,而讓我學習到:有知足的生活才能獲得幸福,讚美的言語才能獲得快樂,體諒的心才是寵愛自己。所以感謝道場改變我的個性,成就現在全新的自我。  

  最後,感謝政府的德政愛民,讓我們能安心在社會上學習與生活。謝謝您們。 

  今天我要感謝的人很多,也有許多話想說,但此時此刻此地我只能說「感謝你們也愛你們,因為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。」  

  套用陳之藩的名言: 無論什麼事,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。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就感謝天吧! 

  感謝天恩師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興義.慈霖&育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